2008/03/04

衍生性金融商品與消費性金融對總體經濟的影響

奉林總體經濟學講師以及本組組長之命
明天要上台報告看天下雜誌的心得
衍生性金融商品與消費金融對總體經濟的影響這個標題
是隱藏的標題
因為總經老師說是看到天下雜誌裡面有什麼有關總體經濟的好文章
可以跟同學們分享的

我選中的是第390期
裡面有一篇訪問台灣三大產業(電子科技,傳統產業,金融業)的企業主
其中的何壽川所說的一段話
:「金融界高度管理的制度是台灣的競爭力,被全世界信賴,我們的證券市場
在亞洲,是日本,新加坡以外,可以被信任的交易市場.」


-------------------以下是經過很狹隘的假設與粗淺的推測所打的文章------------

這讓我聯想到衍生性金融商品近來造成的影響
最近的就是美國次貸風暴
但是太近了,到底是怎麼樣,我沒辦法研究
而且這是屬於全球性的
影響範圍很大

不過我想到的是好幾年前發生,現在快被遺忘的
卡債風暴
如果大家還有印象
當時台灣的卡債風暴是接著韓國後面爆發的
如果沒錯的話,兩國的卡債風暴都是在2000年到2001年之間發生的
就韓國而言,爆發點就是LG信貸公司倒閉
台灣的話,應該是誠泰銀行呆帳率先曝光

從GDP來看2001年台灣與韓國都呈負成長
經濟成長率都是-2.XX
而同期美國,歐洲與中國大陸都是正成長
所以推測該期台灣與韓國大概發生了什麼足以影響GDP的事情
是地區性的,而非全球性景氣變遷造成的

至於為什麼會造成GDP衰退呢?
大概是消費的衰退以及民眾對金融市場的信心銳減
不過這都只是粗淺的推測

至於次貸風暴,因為是去年發生的
所以上網還沒辦法查到2007的美國,歐洲GDP
所以不便評論

所以據以上推測,當衍生性金融商品與消費金融(或廣義的可以皆歸類為衍生性金融商品)
發生負面影響時,似乎會對總體經濟造成影響
為什麼呢?
這是個好問題....
我的說法是,衍生性金融商品通常具有高風險的特性
例如卡債,就是將金錢未經嚴格審核便貸與信用較差的消費者
而次貸,就是將信用較差的房貸(即所謂次級貸款)證券化
拿來當投資的商品(還轉兩手賣到歐洲去)
而所謂信用較差,當然風險就高拉
而若該商品又普遍"使用"(我不曉得要用什麼詞)
一但爆發問題,"數大便是美"的效果就出來了

例如台灣卡債,就是因為消費者可以輕易取得現金卡,所以普遍被使用

那解決的方法呢?
就像何壽川說的,嚴格的審核制度囉
也許台灣是在經歷卡債風暴後才制定出一系列的規定
抑或是金改時順便制定的
不過解決的辦法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之中

至於明天更詳細的報告內容,就讓我晚點想想吧....
目標:讓老師上不了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