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5

東京遊記 Tokyo Trip: Day 5 湯島天滿宮、神田神社

Day 5:湯島天滿宮→神田神社→秋葉原→成田機場

終於行程到了第五天,是最後一天了
因為要搭下午五點的飛機,本來以為能用的時間不多
但最後證明第五天的有限時間依然有精彩的行程
 
早上六點多就起床了(自然醒)
整理完行李也才七點左右,因此先到便利商店買早餐
清點錢包,日幣還剩下很多,結果就變成便利商店的無限制採購
而這也是最後買便利商店早餐的機會了
我想店員大概一眼就認出來我是觀光客
鎖定的目標是日本限定的商品和-4的中華涼麵

咳...早餐吃這個...
實在是昨天晚上同層樓的日本人也買了泡麵
於是隔天早上我也想吃了
這就是...傳說中的  日清杯麵!!

有廣告為證(可點開英文字幕 with English subtitle)

一打開杯麵就被裡面的配料嚇到
真是超大的乾燥配料!


飽餐一頓後
開始今天的行程
今天是連續假日的第三天,就算不是假日
平常商店要開也得等到十點以後吧
所幸臨時加的行程都是神社,而我本人又對日式建築
神社和寺廟都有興趣

儘管如此,走在路上我不禁暗忖
怎麼到最後一天我的日本行變成參拜之旅了!?
搭乘Tokyo Metro到上野廣小路站
出站再走一段路就到了,從夫婦坂入口進去的話是後門
境內還有
原地變成湯島神社之前就供俸的地方神明-天之手力雄命的戶隱神社
以及上圖的笹塚稲荷神社

至於湯島天滿宮本身是在1355年就成立
主神是日本文神菅原道真,就像中國的文昌帝君一樣
是保佑考試順利的神明
所以日本的考生會到這裡來祈禱考試順利

在拜殿後面的是本殿,1995年重建
全部由檜木打造

早上八點多,境內沒甚麼人
在空氣清新的早晨到充滿日本風情的神社閒晃
不禁讓人感覺心曠神怡,身心靈都得到治癒

的這種事根本沒發生
大清早的就已經熱的像桑拿一樣...
拜殿,一旁還有考生將准考證交給神官拿到正殿奉拜

牛像
正好一位日本OL在我面前示範怎麼用
但好像有甚麼眉角...
總之就是,用雙手搓搓牛首,再搓搓自己的頭
然後再搓搓牛屁股

原來撫牛是日本習俗,而神道教中的撫牛是神的使者
撫摸牛可以袪除病惡,也就是將自己的病惡轉移到牛的身上的動作

所以我猜那OL是想把笨腦袋轉給牛吧
從牛光溜溜的身體看得出來香火鼎盛
大清早的來到神社,能看到神主帶領的早課
神官們在裡面誦經,就連日本人都在拍照
不過這樣很不禮貌喔

在拜殿前面有籤筒,丟進十塊錢就可以抽一張紙籤
本人抽到一張不上不下的末吉
大意是只要努力就有成果...好吧至少可以留下作紀念

另外在這裡販賣的開運鉛筆,送禮自用兩相宜
詳細請看紀念品篇
1667年成立至今的鳥居
湯島天滿宮其實建在一個小丘上,表參道就在御茶之水的方向

穿過滿天電線的街道,往神田神社移動

哦哦! 發現神田神社的後門
一個一身輕裝的老外一臉疑惑的看著我拿相機拍這條樓梯
接著就跟在我後面上去了
看起來不太像是觀光客,但也不像是當地人

神田神社境內也有許多其他的小神社
這是末廣稻荷神社

金刀比羅神社

神田神社的主神,大己貴命、少彦名命、平将門命
主管身體健康、生意興隆、鎮邪避凶
但因為是包含築地漁市等108個町會的總氏神
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生意興隆和交通平安
所以可以看到,新買的車子可以到神社辦理祈福
在神社停一個晚上並貼上貼紙

同時神田明神的神田祭也是日本三大祭之一
另外包含本月在京都熱鬧舉辦的祇園祭和大阪的天神祭
抽到不好的籤就要像這樣綁在上面

檜木打造的隨神門

哦哦! 金碧輝煌的神轎


神馬 神幸號
其實是隻白馬,長大後會變成白色的

神樂殿

逛完一圈後來正式參拜了

左邊的那位老外相當有趣,他站在旁邊觀察我和一位日本人之後
從錢包離掏出硬幣然後也上前參拜

參拜完之後就和臉很臭的巫女買朱印
完全沒有表情
          完全沒有表情
                    完全沒有表情

而且不愧是保佑生意興隆的神社
是先收錢再給朱印的
巫女看著我然後面無表情的說:請付三百元

這裡要提醒的是,神田神社的朱印在鳳凰殿的外面付錢後
要到裡面的紀念品店收銀台拿

我因為太晚進去了,一位在我後面來的太太拿走了我的朱印帳
幸好她馬上就發現又回來了
和收銀台的老婆婆說這不是她的
我才上前用很爛的日文說:これは...私の
這時太太的朱印帳也出來了
後來個物歸原主後,老婆婆就連說:よかった,  よかった
還輕輕地鞠躬說:ごめんなさい

隨神門的正面

時間接近十點,該是前往秋葉原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