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2

波士頓遊記Day 2; 自由之路; Freedom Trail

春天到了,就是積欠遊記的開始...

自由之路其實就是波士頓舊城區的古蹟群
順著地上的紅線走,就能依序觀覽各個歷史景點

離開起點的波士頓首府,走下山丘回到公園旁
就是第二個景點,公園街教堂
教堂的旁邊就是穀倉墓地了
一如之前提到的,歐美人對目的似乎沒有這麼多禁忌
經常緊鄰墓地的就是住宅區

對墓地有禁忌的遊客,可能會不想進去吧?
墓地不大,但裡面葬了一些名人
還有五千多位長眠於此的人

墓碑都有幾百年的歷史了
名字不太好辨認
首先就是山繆亞當斯的安息地
此外富蘭克林的父母也葬在這

人氣滿滿的墓地,緊鄰旁邊就是許多辦公室
而眾人就是在圍觀Paul Revere的墓地
這位Paul Revere在美國歷史教科書上似乎很出名
美國人來這裡主要是來看他的...

除了先前提到,首府的銅板屋頂就是他做的以外
Paul Revere也是位革命家
而在美國的教科書裡似乎最有名的就是
他在萊星頓戰役中大喊:英國人來了!
的事蹟

此一事蹟讓英軍突襲革命者的計畫失敗了
於是英國在美國獨立戰爭中以失敗開場

獨立宣言上,簽名字最大,並且是第一個署名的約翰漢考克之墓
大型的墓碑是後來興建的紀念碑,原本的墓碑在旁邊
以及漢考克的妻子也葬在旁邊

穿著殖民時期服裝的就是國家公園的解說員

說到這位約翰漢考克,還有個位在芝加哥
最著名的約翰漢考克大樓,外型特殊,巨大的建築體
同時也是芝加哥第二高樓
此外緊鄰科普利廣場的玻璃帷幕大樓也叫約翰漢考克大樓

解說員說,漢考克為人超級大方
當時在獨立宣言上簽完名後
約翰亞當斯就問說:啊你簽這麼大做啥?
漢考克就回答:我簽這麼大是為了體諒殘老的喬治三世方便閱讀
並且明確的告訴他,我就是要獨立自由,打我啊笨蛋!
(開戰前英軍已經通緝漢考克)

此外漢考克在獨立戰爭中出錢出力
而大筆的軍資金就是漢考克經商成功賺來的
此外解說員還說,既然漢考克喜歡大的東西
後世人為他在墓地建一個此墓地最大的紀念碑
他地下有知應該也很高興

國王禮拜堂
可以入內參觀不額外收費
但自由捐獻

和一般教堂不同
座位都是包廂式的座位
原來是為了在冬天時能起到保暖的作用

純白的祭壇

而來到一座教堂,就要知道它是屬於什麼教派的
既然當年美國是新教徒的避難地來著
想當然爾就不會是天主教堂了

這座教堂也不是清教徒建立的,而是小眾的基督教分支
一位論派所建立的
該教派否定三為一體,所以被視為異端

聽說是舊市政廳,如今是餐廳

自由之路上的市景
前景的建築物似乎是古蹟,但我懶得查證了

老南教堂

老州議會廳
美國獨立宣言簽屬後也在這裡公開發表,時間是1776年7月18日
但最先發表的是1776年7月4日,在費城的獨立廳宣告

波士頓市景

波士頓市政廳

再往前走又回到自由之路
來到法尼爾廳

和昆西廣場
此時廣場前人體展的海報之下
一組高中管樂團正在公開表演
本人表示水準普普,所以拍個照就趕行程去了

在市政廳前聚集大量消防車
不是因為市政廳失火了,而是因為幾天前附近發生火災
在強風的助長之下,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結果兩名年輕的消防員殉職
全波士頓乃至美國部分地區都降半旗表示哀悼
而今天午後將舉辦簡單的追悼儀式
應該是消防車集體鳴笛之類的

但是我要趕音樂會,就不能觀看了

下午的行程是到波士頓交響樂團的主場看音樂會
曲目是英國作曲家佛漢威廉士的第六號交響曲
和女王鋼琴演奏家王羽佳演出的
普羅高菲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以及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西班牙隨想曲
後來被提到第一首當作暖場

此時我震驚的發現節目單打的是普二
但長達四頁的曲介不是普二
而是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難道我又和拉二擦身而過了....

指揮則是英國的安德魯戴維斯爵士

開場前和旁邊不斷放閃光的一對老夫妻聊天
老婆說她是佛漢威廉士的大粉絲
而佛漢威廉士的作品很少在美國演出
(綠袖子就是這位老兄的作品,但該曲最早可追朔到亨利八世時期)
所以難得有機會,夫妻倆就專程從鳳凰城飛來波士頓聽這場音樂會
聽完後就再飛回去鳳凰城....精神可佩

至於我則是衝著波士頓交響+王羽佳+普羅高菲夫協奏曲來的
佛漢威廉士第六號則是從沒聽過
所以老婆說:聽了希望你也喜歡佛漢威廉士

真的,我也喜歡佛漢威廉士了
和布魯克納一樣,都是讓我一聽就愛上的交響曲類型
中場休息就是推史坦威出來的時候了
下半場王羽加一席露肩澎澎蕾絲短裙純白色洋裝登場
炫技的演奏結束後贏得波士頓老人團的如雷掌聲
她本人則像個驕傲的孔雀一樣向觀眾敬禮
和戴維斯爵士來個熊抱後,像女王一樣霸氣的退場了

聽說波士頓交想以弦樂著稱,果然當時的低音部大提琴
從頭到尾都引起我的注意

最後看一下波士頓交響樂團音樂廳(波士頓交響大樓)
建於1900年,在四周都有大理石雕
都是古希羅的神話人物
被譽為世上音響效果最好的音樂廳(排名來自美國,不可盡信)
儘管如此,傳奇指揮大師卡拉揚也對此音樂廳讚譽有加

但在2006年因不堪使用,舞台重新建造,但是完全依造原設計圖
以及和原來一樣的建材(楓木),並且是全手工打造
但除了舞台外,觀眾席的皮製座椅全是從1900年使用至今
(難怪我總感覺椅子一股超舊的灰塵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