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7

波士頓美術館--特別篇; Boston Museum of Fine Art, Part Special--洛中洛外圖、曾我蕭白特展

在這次的展覽中,除了曾我蕭白的特展外
還有一件特別的展品
這兩系列展品我要特別寫一篇來介紹
波士頓美術館提供了高清版本線上觀看(疑?)
首先就是
洛中洛外圖屏風,江戶時期,1624~1673年
作者不詳來著...
屏風六曲一雙 紙本金地着色形式

按維基百科整理,17世紀早期製作的洛中洛外圖多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
目前世界已知有十幅
包含被日本博物館收藏的的四件,私人收藏的兩件
流傳海外的就是這幅,紀州德川家的洛中洛外圖屏風
可說是相當珍貴



所謂洛中洛外圖就是戰國時代到江戶時代之間
描繪日本京都景色的圖
洛指的就是京都,洛中洛外就是京都內外的意思
和宋本清明上河圖一樣
因為描繪匯了當時庶民生活及京都的情景
在藝術、文化、歷史等方面都相當珍貴

洛中洛外圖格式大同小異
右起方廣寺大佛殿,左起二條城
中間鴨川貫之,四条河原歌舞伎町和庶民生活一一呈現
首先就是右上的豐臣家象徵,方廣寺大佛殿(這時候豐家早已完蛋)
上面寫著大ぶり....寫字的人漢字不太好喔
旁邊就是三十三間堂,另一邊是清水寺

忙碌的市町,有街頭賣藝的
有工人強行穿越祭典行列卻意外把木材散落一地

商業興隆,店家掛出自家的商標

高家來訪京都御所

二條城天守,城內武家行列整齊

洛中洛外圖的特色之一,朝鮮使節來訪

製傘的店家,,還有做燈籠的
下面有小孩子玩耍,好像在玩老鷹抓小雞

朝鮮使節團,民眾強勢圍觀,圍到河上去了
大使坐在裡面的轎子裡

曾我蕭白特展
曾我蕭白是狩野派畫家,後來自成一派
畫風獨特、性格大膽、勾勒細緻
喜歡描繪中國神獸、先人或傳說等等
江戶時代評論其為狂氣畫師
但他的作品在明治時期卻不受重視,大多失傳或毀壞
但美國學者William Sturgis Bigelow在日本8年期間
大量收藏了曾我蕭白的作品,隨後並捐贈給波士頓美術館
(同時也是其他很多藝術品的捐贈人)
於是乎,波士頓美術館成為世上收藏最多曾我蕭白作品的博物館

他的水墨畫風格,相信很多人會喜歡呀!
曾我蕭白 "龍虎圖" 1770年

曾我蕭白 "龍虎圖" 1770年

曾我蕭白 "雲龍圖" 1763年

曾我蕭白 "鷲圖" 1763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