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故宮遊記

今天終於起了個早(10:30)
外面也沒下雨,於是故宮行便成行了!!


去故宮除了看展覽品
看遊客也是我的參觀目的之一

故宮身為台灣重要旅遊景點
裡面的外國人比本國人還多
一切就得從頭說起...


首先必須搭捷運到士林站轉乘公車
沒想到就這麼巧
在捷運上碰到鋼琴社現任幹部,涴熊小姐
不過沒有和她相好在一起

抵達士林捷運站,準備轉搭公車
等公車的時候,前面一團年輕人說著廣東話
其中一位女生手上拿著台北的旅遊圖書
想必是一團人來台北自助旅行的

她轉過來問我公車要不要另外買票
於是我展現台灣人的熱情與友善
跟她說:不用,在車上付就好
不久,另一邊人行道有大巴來了
我也再度展現台灣人的熱情與友善
帶他們去搭那班公車

抵達故宮,買票入場後
轉入第一間展覽室,也是本月的特展
宗教雕塑展
裡面大部分都是銅鎏金造佛像,來自宋明,魏晉南北朝
以及泰國,日本,東南亞的宗教造像
是由已故的彭楷棟先生捐贈的
這位彭先生生前是日本第13名的富豪
在戰時於日本成立"新田株式會社"
相信有點知識的人應該有所耳聞
彭先生層買入兩件珍品
隋代菩薩立像跟敦煌佛畫,後者只要存在於任何一個國家的博物館
都會被認為是國寶,日本也不例外
所以這兩件珍品被日本扣押下來
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財收藏

任何一個展場,四周都是一大堆日本人
日本人正是故宮占大宗的遊客

一樓還有近代書畫的特展
一口氣展出大量近代文人的書畫作品
不過一個人也不過一兩件作品而已
包含張大千,齊白石,金城的畫
還有康有為,李鴻章,于右任,曾國藩的字
以及順治帝四世孫,愛新覺羅溥儒的畫
話說曾國藩的字真是方正剛毅,一如期人
還有其他很多名家的作品

清明上河圖已經變成電子版,常設在一樓展館
每次去每次看都覺得有趣
上次去注意到的是店家的招牌
這次則發現當時的町民很愛打架跟看熱鬧...

我總共發現三個打架的場景
在野臺戲的後方,兩個人扭打起來
被撲倒的人所坐的板凳翻倒在一旁
旁邊一人則舉起雙手勸架

另外一個場景在過了虹橋的商店街
大宅旁的公共水井
一個人正對著另外一人揮拳
被打的人扁擔和水桶都翻倒在地上
另外一個挑著扁擔的人不免俗的也來勸架一下

還有一個則在水景再過去的街道上
兩個人在互相扭打
旁邊有一大票人圍觀
有的人也舉起雙手勸架
往旁邊看,一位打著赤膊的莽漢
掄起拳頭往這邊衝來
圍觀的人則很緊張的勸阻這位莽漢

總之,清明上河圖之所以為無價之寶是有其道理的

來到另一邊的展場
展出的是清朝皇帝珍藏的多寶盒
多寶盒就是結構複雜的收納盒
裡面收藏數十件小型的珍玩
外盒也是重點
也有用日本蒔繪漆器做成的

裡面也是一堆外國人
有講英文的,也有講法文的
結果我後退時不小心撞到人
我以為是撞到英國人,所以說:Sorry
那人就說:That's OK.
結果我撞到的是日本人,早知道就說蘇哩麻謝
不過英語也通啦 >"<

一樓就逛了一個半小時
好不容易來到二樓
本來想先看此行的主要目的-陶瓷器的
但是展場裡塞滿了日本人..真的是塞滿
由故宮的導覽員帶著,一團一團的前仆後繼

所以只好先看書畫
因為沒有書法的特展
所以展出的書畫並沒有驚世珍品
以前曾經展出快雪時晴帖跟寒食帖呢

還有鄭成功的畫像
故宮收藏了歷代帝王的畫像
歷史課本上的畫像大概都是從故宮來的
有一次特展把大部分都給拿出來了
開台聖王鄭成功的畫像則是修復完成後重新展出

書畫看完,我的腳已經在痛了
但是瓷器還是要看
剛開始看一排展覽櫃而已
身後鬧哄哄的一團人壓了過來
偶而還有叫人的吆喝聲音...
裡面的人,不是帶著紅帽子,就是在腰上綁紅外套
不過那好像是旅行團送的

後來回家才知道
那就是今天從金門循小三通來台的浙江旅行團
預計三天,共一萬人來台

雖然沒看到本來想看的建窯
但是重新看過汝窯,景德鎮窯,龍泉窯,青窯等窯燒
這次更有感覺了
不過對青花瓷還是一樣,看多就膩了 = =

就像看書一樣
隨著不同階段的年齡
會有不同的感受

看到三樓,腳底板已經發麻了
而且肚子也餓了

但是翠玉白菜,肉形石還是要撇個幾眼的
瑪瑙磨則是充滿了貴氣,跟黃金碗一樣
用大塊的貴金屬,寶石做成的器具,不同凡響

至於常設展的史前文明跟青銅器
每次來都會看到
就在我看銘文鼎時,腦袋裡想的是雙層巧克力多拿滋
於是四處轉轉
一小時候我就在排隊買多拿滋了 XD

展覽品果然很精彩
外國人似乎比我們台灣人對這些東西更好奇
(當然我也想去參觀大英博物館,東京國立博物館)

而這次的外國人展
則有日本人,浙江人,法國人,英國人,香港人etc.
個人的感想是
依照音量來分

浙江人>日本人=香港人>歐美人>台灣人

為什麼台灣人最安靜呢?
因為,台灣人最少
不過台灣人本來就很有素養
到這種地方都會安安靜靜的
深怕太大聲會遭人白眼,或是被人以為自己沒水準

日本人則是會發出讚嘆的聲音
或是對著展品指來指去,互相討論
歐美人大概就是興致盎然的看來看去
卻看不出個所以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