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8

日本的吉祥物

今天看電視時看到電視冠軍
在做日本的"可愛吉祥物運動會"
就是穿著吉祥物布偶的人
在土俵上相撲
這樣的活動好像是第二屆的樣子咧


去年有台灣媒體報導
日本全國有五百多隻由各地方政府創造的吉祥物
當然這則新聞是剪接NHK的
而兩方媒體都認為有這麼多吉祥物
實在很誇張 XD

所謂吉祥物就是一隻經過設計的卡通人物
這五百多隻吉祥物大多是用來宣傳農特產品的
報導中介紹了幾隻比較特別的吉祥物

第一隻就是全日本最有人氣的吉祥物
是一隻帶著日本武士頭盔的貓
詳細我已經忘記了
好像是宣傳消防安全的...
有人知道順便告訴我一下好了

另外是一對叫做貧窮夫妻的吉祥物
是因為北海道的一個縣在幾年前破產了
負債台幣兩億元
(所以政府破產不是這兩年才有的事)
於是縣長發起創造這個吉祥物
用來推銷他們的農產品以及募款

由於貧窮夫妻即使面對破產仍很努力的償債
樂觀的個性和樸素的外表很受日本人歡迎
後來該縣償還債務,而且因為貧窮夫妻還讓縣政府有了盈餘

從吉祥物這件事
可以看出台日兩國的農產政策有何不同
事實上我覺得日本的農特產品地域性相當強烈
例如各地的味增(日本有四百多種味增,不包含台灣味增)
沖繩黑糖,讚歧拉麵,甲斐拉麵etc.
當然台灣的農特產品也不錯
例如三星蔥,霧峰蓮霧,拉拉山水蜜桃etc.
日本將農業商業化的很透徹
而台灣雖不像日本那樣先進
但是卻有相當優良的條件
政府應該在投注電子產業之餘
"加倍"投注發展台灣農業才對

我一直覺得台灣與日本農特產品的比較
會是一個很有趣的研究題目
可惜我不是農經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