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9

視正書簡

日本報告還沒打完
看到咱們的馬總統提出了新的構想
視正書簡
說是希望兩岸在未來能夠在文字上達成協議
讓我不得不放下工作來打網誌

不過這篇很哲學,能看完的人真是利害..

視正書簡是指,希望未來能在出版印刷品等
以繁體字為主,這樣才能跟中華傳統文化
這些古籍書典接軌
而人民如果平常書寫時,則可以選擇寫簡體字

拜託阿,咱的馬總統...


認識我的人應該不難發現
個人平常書寫時以簡體字為主
對學寫簡體字身體力行的我
可是非常反對馬總統這個概想

以下將從兩個觀點來分析

---------------請不要帶有偏見或政治色彩-----------------

首先要了解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PROC)為什麼要推行簡體字
簡體字的構想是從毛澤東政府開始的
因為毛主席發現中國人民普遍識字率不足
也就是所謂的文盲
而毛主席或其政務官發現,中國人(共產政權下的中國人)
之所以識字率不高的原因,是因為中文字太過困難
還有人口過多也是原因之一

根據研究,世界最難的語言是俄文
因為俄文時態複雜,詞性複雜,發音複雜,文法複雜
第二難的是法文
第三男的就是中文,因為中文是象形文字,而不是拼音文字
而且對歐美國家來說,中文文法比他們的語言複雜多了
順帶一提,英文是世界第三簡單的語言

於是中共政府就想到,簡化中文字讓人民能認識更多字
解決文盲的問題
而這個政策直到20世紀末才發揮效果

由此,咱馬總統竟然想建議中國人由簡入繁!?
中國名目上的十三億人可不比台灣的兩千四百萬人阿
文盲的問題同樣存在於人口有一億八千萬的巴西
巴西識字率不高的原因
是因為人口太多
還有人民窮的沒錢上學的原因

而況,中國人也不是看不懂繁簡體字阿
以下節錄自某內地論壇網友的留言,這令我印象深刻
台灣網友
謝謝版主!!不過下次希望可以貼繁體中文
不然簡體字看的好累喔!!

大陸網友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都看的了繁中
你们台湾同胞卻说不懂简中?

提出這樣的想法,咱馬總統應該更深入想想
希望提出眾多天馬行空政策的馬總統
只是處在短暫的身任高位幻想期
能在短期內恢復清醒

至於第二個原因,則是很自私的理由

我希望在我能讀寫簡體字時,大部分的台灣人只會讀,不會寫簡體字
雖然平常我都是書寫簡體字,這是為了練習
也偶而對親近的朋友說,應該學寫簡體字
但是我不希望全台灣的人都會寫簡體字

這樣一來,我就像在染上綠色染料的小白兔群裡
一隻染上綠色染料的小白兔

沒有差異!!!

能寫比一般台灣人更多的簡體字
我將之視為競爭力
而為了維持我的競爭力跟異質性
我希望大部分的台灣人還是不會寫更多的簡體字

但是我也不是全盤接受簡體字的
有的簡字真的很鳥..
例如什么,頭发,后來

下面的邏輯,是我認為能最快導向下述論點的方式
請依序看:

今天的考試是英文出題,雖然老師說可以中文問答

我:老師,我可以用英文作答嗎?

我:那我可以用日文作答嗎?

我:那我可以用簡體字作答嗎?

如果拒絕,那就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若說是看不懂簡體字,那我不相信,畢竟現在很多paper都是簡字的
連聯合國網站的中文版都是簡體中文
還有網路漫畫也是簡體字翻譯,還有日劇,電影...

難道寫英文比較高尚嗎?
難道寫簡體字就該死嗎?

將簡體字視為殘體字,嗤之以鼻,敬謝不敏
這就是最糟糕的
這完全是意識型態的行為
是受到政客的影響,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行為

語言的任務就只是讓人能夠互相溝通而已
語言本身是中性的!!
語言沒有善良的,語言沒有可惡的
可惡的只是將語言用來侵略他人的人而已

為什麼要排斥簡體字呢?
只因為殺朱拔毛?只因為那是中共同路人寫的字?
只因為它醜,不像出生就任識的方塊複雜線條所構成的象形表意文字?

總之,切身學習寫簡體字,而且能讀繁體字與簡體字的我
反對這個構想


最後
學習簡體字要注意的,是邯鄲學步的道理
千萬不要因為學了簡字,忘了繁字
如果忘了繁字,忘了文言文,忘了古籍

那就跟身在一群染上紅色染料的小白兔群裡
一隻染上紅色染料的小白兔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