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8

維他命B群(治失眠)

應該有些人知道我已經失眠8個禮拜了
常常一兩點就上床了
要到四五點才能睡著

所謂失眠就是躺在床上
經過半小時到一小仍無法進入睡眠

一直以來,我以為是因為壓力太大
(雖然我本人沒感受到太大的壓力)
或是放暑假的關係
所以想說開學後應該會恢復正常


有一天我還是失眠
只好在凌晨三點時打開電視
結果我看到了夜X眠的廣告
果然安眠藥的廣告就是要在失眠的時段撥出阿..

不過事實上,有廣告的都不是安眠藥
安眠藥是要經過醫師處方才能買的藥
後來聽藥劑師說,夜X眠其實是治療鼻塞的藥
副作用是愛睏,所以被改進城鎮定劑

於是在終於受不了的情況下
我跑到屈X氏去想要買夜X眠
即使那個藥實在很貴

結帳的時候,藥劑師看到夜X眠馬上瞪大眼睛
說:你有失眠嗎?這種藥不是很好,建議你不要買
然後偷偷的把夜X眠放到旁邊
他說有失眠的話應該要先找出失眠的原因
鎮定劑或安眠藥都是終極手段

然後我們討論了失眠的事

藥劑師:有沒有喝咖啡?
我:有
藥劑師:最近是不是壓力很大?
我:好像是耶..
我:我還有其他症狀拉,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
好像是腦神經衰弱?
藥劑師:那可能是維他命B缺乏,很多上班族或學生
都有這個問題

總之最後我買了高單位維他命B
從此以後我又恢復以前的睡眠品質了

----------------------------------------------
所以今天要來說的就是維它命B群的重要性

首先,喝咖啡會很快的把維它命B群代謝掉
然而維他命B群透過飲食來攝取,則必須要有均衡的飲食
因為維他命B群包含:
琉胺素,核黃素,菸鹼酸
泛酸,哆醇,葉酸
氰鈷胺,咯奎...
所以必須透過攝取牛奶,綠葉蔬菜,五穀雜糧及動物肝臟或肉類

維他命B群是水溶性的,各種成員有不同的功能
最重要的是促進代謝,製造紅血球,修復受損神經與肌肉的功能
一般較容易缺乏的是B9的葉酸
和B12的氰鈷胺,以及鎂
本人就是缺乏這幾樣

缺乏這幾樣的症狀就是:
1.跳眼皮 應該有人聽過我抱怨,我眼皮跳一個月了
2.記憶力衰跳 應該有人聽過我抱怨記憶力愈來愈差了
3.口腔發炎 應該有人發現七月初我網誌的文章開頭都是嘴破
4.容易疲勞 應該友人常常聽我說:好累
而我的失眠和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就是肇因於神經受損,也就是神經衰弱
所謂用腦過度,其實也有可能是維生素缺乏的問題

補充維他命B或是啃豬肝可以補充葉酸
但是維生素B容易在烹煮的過程中散失


如果您有以上問題,請注意飲食均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